芙宁娜(天雷那芙魈荧)

新朋/叹长孙

非史向无考据会魔改历史注意避雷

首发晋江大家可以去支持一下

本篇二凤戏份不多

  

  

 003


栖花公主,当今圣上最为宠爱的小女儿。但居深宫中,不知性格,只听闻人间惊鸿影的传说。


可能公主也只是想赏一下夜景吧,江都行宫五步一景,夜里更是一番风韵,虽说夜凉,在房里呆久了倒也是个解闷的好法子。我这样想着,转身回阁的片刻,余光看见公主也转身进了房,衣袂翩纤。


我方沐浴完,往书房去,挑了一本诗集,还没翻开一页,就听见月酉在书房门外轻声禀报:“姑娘,栖花公主来了。”


我叹了口气,还是起身前去前厅迎接。公主已经兀自坐在桌旁,与杪春不知聊着些什么,两个人都抿着嘴笑,看起来其乐融融。


就一眼,我便认定那些传闻不是假的。


栖花看着和我一般大,丹唇列素齿,翠彩发蛾眉,巧笑嫣然,不愧是千娇百媚的公主。


我微作揖:“厅凉,公主不妨移步书房,暖暖身子。”


栖花冲杪春眨了眨眼以示告别,欣然起身,与我于书房对坐。


“这些年听父皇念着长孙家无忧,耳朵都起茧子了,我这个公主都不及姑娘受父皇宠爱呢,现在一看,果真是倾国倾城的姿色,我都羡慕呢。”杨芸漪开口很温和。


这年头怎么都一个个说话什么都敢了,我虽有些惊,但忙开口:“公主谬赞了。圣上念着我许是因着家父,自然是万万不及公主。至于容貌,公主在宫外都很是出名,观音婢自诩是比不上的,公主不必妄自菲薄。”


“我是真的觉得你长得很好看。”杨芸漪娇嗔,“观音婢,这种话我都已经听腻了,也知道其中虚实。你别看公主好像千娇百宠锦衣玉食,其实都没一个可以交心的朋友,孤独得很。”


我没料到栖花竟是这样人,也不知该如何接,只得学着她的样子坦诚一些:“可我也是真的觉得你长得很好看啊。”我毫不畏惧地看着她,却发现她的眼睛亮闪闪地盯着我,可能也没想到我回这样回答,愣了两秒后,我和她不知为何都笑伏在了桌子上,冷清的夜也被带得欢脱起来。我还要点脸,把原先放在桌上没看的书遮住头,紧接着被杨芸漪拉了起来,她戳了戳我的脸颊:“脸红了,看来没有说谎。观音婢,你一定不常照照镜子打扮自己。”


谁笑过之后脸不红啊,我羞得有些恼,埋着脸不说话。心里却因着这番打闹也与公主更亲近了几分。


我们又瞎聊了一阵,发现杨芸漪对我并没有很浓重的公主架子,就仿佛一个普通的富家女孩,活泼天真,还爱看话本,充满了对未知世界的探究,可惜被娇养在宫中,虽锦衣玉食,终是折了翅的鸟。


“刚刚我看见像是有一个少年送你回来的,是你哥哥吗,父皇也经常提起呢。”杨芸漪撑着脸,满眼盛着好奇。


我突然觉得心里有些发虚,把目光转向了窗外的夜色:“不是哥哥,是我哥的发小,李家二郎李世民。”其实今晚的夜色挺美的。


杨芸漪灵灵的眼睛滴溜一转。“哦~~”声音拖得长了,像是在思考,又像是在打趣。“既然和长孙无忌很熟,那和阿音肯定也很熟吧。我在宫中也听闻长孙将军对女儿很是溺爱,根本不需要讲究男女之别。”


“郎骑竹马来,绕床弄青梅。”她末了又补上一句,尾音缱绻,看我的眼神带了几分调笑。


看她的样子,恐怕是联想到了什么话本小说。我羞恼得更厉害了,念在对方是公主,我不敢言行太过激,只得连声解除误解,尽管不知道在别人眼中有几分可信度。


我扳着手指头向栖花一一列举:我和哥哥已经被驱逐出长孙家,身世没落,门不当户不对。李世民这个人有多么多么多么的不好,这个性格不对我心,他对我又是多么多么多么的损,根本就不像喜欢我。总而言之言而总之,一顿口舌之辩,都是为了证明我和那个李家二郎相看两厌,可能性为零,话本子都没这种设定。


杨芸漪不知道听进去了多少,依然是撑着脸盯我,眼中笑意更甚:“可是宫里宫外都说李家二郎是全大隋最俊的郎君了,观音婢今日一见在我心里已是天仙的姿容,自然是配的。”


这个野榜都传到公主耳朵里了,着实可憎,我暗自里磨了磨后槽牙,满是怨念地思考着建议圣上严禁野榜传播,危害公主思想的可行性。


“好啦好啦,都听得出我是在开玩笑呢。”杨芸漪可能也觉得笑得如此毫无廉耻容易让我难堪,转了个话题。谈起了明日的伴驾巡游。在知道我也要去的时候,她兴奋得不得了,眼中仿佛闪着星星,又抱怨着寻常都没人陪着说话,尽是客套,无聊至极。


我想象了一下小时候没有四哥和李世民的样子,打了个颤,感同身受地点了点头。大小姐们一个个被教导得礼貌疏离,也不与你亲近,不知该说是早慧还是冷心,这么回想起来,除了我的几个丫头们,混的熟的不是亲人就是李家几个了。


打更人的声响远远传来,在万籁俱寂中显得十分突兀,小侍女站在书房门口,规规矩矩地催栖花回去,杨芸漪也意识到实在是不早了,起身和我告别,还冲我眨了眨眼。“公主还是早些睡罢,熬夜伤身体,还损伤容貌哦。”我送到凤仪阁门口,看着她的背影,不由得带着笑意提醒。她提着灯回头,步摇撞啊撞的:“你也是。”


当然,虽然我没有那么重视,但还是有些在乎自己的容貌的,原先打算看的书塞上签子又重新摆回桌上,没过多久,凤仪阁摇曳的灯火熄了,再归寂静。


故友重逢,结识新友,一切皆为上上签。




喜悦在一睁一闭之间荡然无存。


早春的夜很长,但对于少女来说,还是怎么也不够睡。月酉来叫时,我嫌扰人清梦的声音太烦,仍把头埋在被子里,迷迷糊糊地嘟囔着自己也不清楚的话,怎么也不肯动。月酉没有法子,只得轻轻扒拉我的手,好声规劝。“姑娘,今天可不同往日,要是陪驾来晚了是要被笑话的。”


“陪驾……不就是陪驾……来晚了就……”还没醒透的脑子只能重复着月酉的话,十几秒后,不算繁杂的信息量被吸收,我才猛然坐起,清醒了三个度。“对,今日,今日要陪驾。”


要是来迟,就不仅仅是被笑话那么简单了。


“公主已经在前厅等着,姑娘还是赶紧起来罢。”月酉提了一句。


我使劲晃了晃头,试图将自己甩清醒些,而后木讷地开始穿戴。不管在长孙家还是守孝三年,我都没有起过早床,前者是父母宠我,后者是没有必要。如今面临的第一个问题竟然是起不来,等我步入正厅时,都不敢看杨芸漪的表情,心底里也有些不好意思。


好在杨芸漪也没注意这些无伤大雅的细节,见我出来,依然亲亲热热地挽着,乘着车轿前往江都郊外的皇家猎场。天色尚早,外面还冷得很,我们放下帘子,抵御住轿外春寒,两个人挤在一起,依旧谈论着昨日未聊完的话,她说些京中八卦,话本奇闻,我聊些街井趣事,也不觉得路程难熬,在放下轿子的那一刻,还留些意犹未尽之味。若是一个人坐轿子来,百无聊赖确实难抵半个时辰,有一个伴在果然欢乐不少。


猎场名为猎场,实际上是郊外离宫围绕着一片丘陵,望去青黛连绵如画,但除了打扫行宫的宫女外荒无人烟,想必自然风光,野味很足,是春日狩猎的好地方。远远望见圣上金黄的坐辇仪仗,杨芸漪神色一亮,拉着我奔过去,随后直扑入圣上怀里,埋着脸撒娇,圣上也被扑了个措手不及,抬手直揉女儿头发,低声嘱咐些什么,栖花被揉得咯咯之笑,宛如寻常慈爱的父亲与女儿。我规矩地行礼问安,满脑子却是父亲昔日的身影。


圣上挥了挥手,心情很是不错:“观音婢,朕都说了你不用那么规矩的,长孙晟与朕情同手足,你只管把朕当叔叔看。看起来栖花很喜欢你。”杨芸漪使劲点了点头,一边在圣上怀里窝着,一边含笑偷偷瞟我。


规矩点总是没有错的。我再次行完礼之后,轻轻退回王公贵族的人群中。不管从哪方面来说,我毕竟不似杨芸漪,面圣不得放松,不敢有半点疏忽,着实累人的紧,只想赶紧溜出来自在片刻。


“观音婢,你什么时候和栖花公主这么熟了。”是哥哥的声音。我转过头,毫不意外地发现了哥哥和他旁边的李世民——他们是发小,关系自然比其他公子哥近些,偏偏一张脸比一张脸好看,贵女们的视线从四面八方若隐若现地射来,好在我已经习惯了这种特殊的礼遇,甚至已经想象到了姑娘们半掩扇,半含娇的女儿姿态了。


三年前就这样了,能不习惯才怪。那个劳什子野榜的影响力多少有些。


可现在,我突然有种强烈的想法。少女们羞怯的眼神总比风流公子哥毫无顾忌的打量好上太多。 

评论(3)

热度(32)